跳到主要內容區

網路服務

 

無線網路

  • 校園無線寬頻網路,訊號涵蓋可使用範圍為校內各大樓及大樓鄰近空間
  • 無線網路基地台校區配置圖
  • 基地台網路名稱(SSID):CTU-WiFi
    提供本校校教職員/ 學生,來賓臨時帳號或跨校漫遊無線連線(來賓臨時帳號請洽活動主辦單位申請臨時帳號)。
  • 本校教職員使用無線網路登入方式:
    請選擇"教職員工"身分使用email帳號與密碼登入。
  • 本校學生使用無線網路登入方式:
    請選擇"在校學生"身分,帳號為學號,110學年度以前學生的預設密碼身份證號後8碼111學年度(含)以後之
    學生登入預設密碼為:Stu+身份證號後8碼(注意:第一個英文字母"S"為大寫),陸生及外籍生預設密碼為:Stu+生日西元年月日(例:生日為1998年3月12日,密碼就是Stu19980312)
  • 教職員工與學生的手機、筆電等行動裝置使用無線網路第一次登入時可勾選記住我的裝置,下次連線無需登入即可自動連線。已註冊之裝置將於每學年初移除,所有裝置需再重新註冊。不使用之裝置可登入行動裝置管理系統(請使用chrome開啟本網頁)移除裝置。操作方式請參考無線網路登入操作說明
  • 跨校漫遊

    本校已申請加入TANet無線網路漫遊交換中心,來賓及訪客可利用TANet無線網路漫遊認證透過本校無線寬頻網路連線上網。

    本校教職員工生皆可透過跨校漫遊服務在已加入TANet無線網路漫遊交換中心機關單位連線上網。教職員連線帳號為xxx@ctu.edu.tw密碼為email密碼,學生連線帳號為學號@wifi.ctu.edu.tw密碼為無線網路連線密碼。

    目前已申請之TANet無線網路漫遊交換單位:連線單位現況

宿舍網路

  • 本校111學年度起宿舍網路改用「台灣基礎開發科技(股)公司網路」系統 。
  • 相關聯絡資訊如下:
  1. 宿舍網路提供24小時客服中心:市話直撥: 4495678  (手機需+04)
  2. 報修時需提供學校地址和房間號碼或査看房門後張貼的用戶編號告知客服小姐才能查到房間相關資料
  3. 宿舍管理室管理人員:04-7116789#9
  • 備註:
    1. 住宿費包含網路費用,由宿舍管理員提供帳號密碼連線使用。
    2. 學生只要自備電腦與一條網路線即可無限上網。

電子信箱

  • 教職員電子郵件伺服器:https://cc.ctu.edu.tw/
    1. POP3與SMTP伺服器皆為cc.ctu.edu.tw
    2. 信箱容量為20GB。
  • 學生電子郵件
  1. 110學年度以前學生電子郵件使用Gmail服務,登入網址:http://mail.stu.ctu.edu.tw/,111年7月起學生所配置Gmail信箱權限及Google 應用服務儲存空間限縮為15G,本校僅扮演網址轉址與帳號建立的角色,實際的服務係由Google伺服器免費提供。相關設定請參考說明檔。E-mail帳號為:學號@stu.ctu.edu.tw。密碼預設為【身份字號欄位後8碼,即扣除身份字號前2碼】,為防止被盜用登入後請務必變更密碼,忘記密碼請至圖資處網路服務組申請重設密碼。
  2. 111學年度(含)以後入學新生改用Mircosoft365服務平台,登入網址:https://outlook.live.com,學生使用電子郵件服務需遵照「本校法規」及「微軟公司Microsoft 365平台之使用規定」,如有違反,本校及微軟公司有權暫停或取消該帳號之權限,畢業離校後停用帳號,60日後刪除帳號與空間配置。帳號為:學號@stu365.ctu.edu.tw。預設密碼為:Stu+身份證號後8碼(第一個英文字母為大寫),陸生及外籍生預設密碼為:Stu+生日西元年月日(例:生日為1998年3月12日,密碼就是Stu19980312)為防止被盜用登入後請務必變更密碼,忘記密碼請至圖資處網路服務組申請重設密碼。
  3. 學生畢業離校後停用帳號,60日後刪除帳號與空間配置。本校於每年10月進行已畢業學生之帳號盤點與停權作業,請畢業學生離校後儘速備份現有帳號內所有資料。

Google Workspace 服務

  • 請使用學校提供之Gmail帳號登入Google Workspace服務。

  • 因應Google Workspace教育版(Workspace for Education)儲存空間政策異動本校提供之個人空間改為上限15GB
    一、Google Workspace for Education 儲存空間將於2022年7月23日起採用每校總儲存量 100TB 上限規定,本校提供教師與學生stu.ctu.edu.tw(Google Workspace for Education )服務將受Google新政策影響。

    二、針對Google此項政策更新,本校於2021年4月8日法規委員會議與4月21日行政會議提案修訂建國科技大學電子郵件伺服器管理辦法,調整教師與學生之空間配置為15GB,學生離校後停用帳號,60日後刪除帳號與空間配置。

    三、以上相關空間配置政策預計2021年底前配合google空間週整設定功能實施空間配置設定,請留意個人空間是否可能超過15GB上限先行備份現有帳號內所有資料(包含Gmail、雲端硬碟等),避免屆時資料遺失之可能。

    四、本校於每年10月進行已畢業學生之帳號盤點與停權作業,請畢業學生離校後儘速備份現有帳號內所有資料。

    五、若您想將stu.ctu.edu.tw的資料轉移至個人其他Google的帳號,您可以參考此篇文章

SSL-VPN

SSL-VPN是一種具有安全加密保護的虛擬私人網路技術,可以讓使用者在外地使用電腦的時候,就像是在學校裡面使用電腦一般,具有學校的 IP 位址,並以此IP位址為識別,可以使用任何只有在校園網路內才能使用的資源,例如:在校外用Outlook等郵件軟體使用校內電子郵件帳號寄信服務、防毒軟體安裝、校內主機的遠端桌面連線、圖書館的電子資料庫及Microsoft校園授權軟體KMS認證等功能。

本 SSL-VPN 服務透過國家高速網路中心 台灣高品質學術研究網路的資源提供,特此感謝國網中心在服務建置上的協助。

 

 

瀏覽數: